DSCN8424  

剁椒魚頭是很有名的湘菜,我從沒吃過但看那舖著滿滿的剁辣椒的魚頭,一看就是白飯來幾碗的下飯菜,我的郭主義師傅的川菜食譜卻有這道菜,英國買不到鰱魚頭,雖可以用其他比較大型的魚頭帶替,但我還是用海鯛魚(Sea Bream)代替魚頭,而我的泡辣椒為四川製非湖南製,且這食譜裏有用到辣豆瓣醬,所以我猜或許是屬於比較川式的做法吧,因沒吃過正宗的湖南剁椒魚頭所以無法跟我參考郭師傅做的剁椒魚有什麼差別,但不管這是川式還是湖南菜,這剁椒魚真是好吃又下飯阿。

食譜來源:郭主義師傅的川菜食譜加Hope亂亂加

材料

海鯛魚一條 800g左右 (當然買的到鰱魚頭更好,又或者便宜的吳郭魚都可以)

      3根 切蔥花(蔥白蔥綠分開)

香菜    一小把 切碎

薑一小塊 切碎約 20-30g

蒜頭數瓣 切碎約 20-30g

剁辣椒          30g

豆瓣醬   1小匙(我用郫縣辣豆瓣)

美極鮮味露 1/2-1小匙(原食譜沒有)

高湯     1.5-2杯(家裡沒有自己做好的現成高湯,偷懶的我就用半塊海鮮高湯塊搭水調,我用洗米用的量杯)

米酒    2小匙

白胡椒粉 一點

香油     1/2小匙

       1/2-1小匙

       1/2小匙

做法

先用一小匙的米酒加點胡椒粉攪拌後抹在魚的裏外去腥。

取一小鍋 放點油爆香薑蒜與蔥白,繼續下剁辣椒與豆瓣醬與一點白胡椒炒香,下高湯、美極鮮味露及糖煮滾下醋至香氣出來且醬汁稍微濃稠些,再加上米酒與香油此時醬的味道頂濃且單吃有點鹹,但不用擔心,蒸魚時會出湯汁會使醬汁味道不那麼鹹。

接著將剛剛做好的醬汁稍微放涼淋在魚上(魚可畫兩刀幫助入味及快熟),大火蒸12-14分完成。(我的炒鍋太小為了省空間我沒將魚放盤子上,而是用錫箔紙包起來,整個下鍋蒸)]

蒸熟後,灑上蔥綠與香菜即完成,當然吃這道菜要多準備點白飯囉。

    這道菜看起來好像很辣其實還好,下次我可能會增加剁辣椒的用量。

    美極鮮味露是婆婆說有增鮮的功能,所以在超市看到有特價就買了瓶回加,主要原料是小麥,但當然也少不了一些不那麼自然的人工增味劑,因此我平常很少用到它,只是剛好想到有這個加上先嚐了點泡辣椒覺得有鹹有辣但香氣不那麼足,所以用了可增加點香氣的鮮味露,沒有可省。

    因這泡辣椒酸味不是那麼足,所以我自己在這道菜又加了1/2-1小匙的醋。

    因為泡辣椒、辣豆瓣醬、鮮味露都有鹹味,所以不需要另外加鹽或醬油。

    泡辣椒也可以自己做,網路上有不少版本的泡辣加做法,有興趣可自己研究看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剁椒 豆瓣醬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