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884  

多年前在西班牙住了半年,很可惜當時我對西式料理沒任何概念,所以沒好好利用那段時間學做西班牙菜,但西班牙菜倒是吃了不少,其中有一家同學聚餐固定去的Tapa餐廳更是深得我心,我們總是點N道或冷、或熱、或海鮮、或肉類又或者是蔬菜的小食,搭上Sangaria(西班牙紅酒去調的飲品)或啤酒,整個用餐氣氛頗有在台灣熱炒店的感覺,在西班牙期間我對西方人不食內臟,不食看得到魚頭的魚的固有觀念整個顛覆,原來以前我認識的西方人都是美國人或英國人之類的,但在西班牙這國家飲食文化卻頗像台灣人,他們吃內臟,看到魚頭也不會驚聲尖叫,他們享受食物,吃飯時也常喧喧鬧鬧的,他們的食物也都偏向一堆人一起分享,不似印象中的西餐一人一份,這是個喜歡分享的飲食文化,真的跟我們很像。

這一天我們邀請了幾個好朋友來家用餐,這天的主題就是西班牙饗宴,我們做了馬鈴薯蛋餅、醃橄欖、炸Pedron 辣椒、蒜香蘑菇 當前菜,主菜則做了西班牙燉雞,最後以Tarta de Santiago 這個西班牙北部聖地牙哥城的招牌點心做結尾,中間搭上西班牙紅白酒與啤酒,熱熱鬧鬧的菜單與開開心心的朋友聚餐就在聊天與吃喝中渡過六個小時。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應該是我在西班牙那六個月最愛的西班牙小食,當時租的房子樓下就有間小餐館,懶得煮菜時我總會去買個西班牙馬鈴薯蛋餅,搭點生菜與麵包就是簡單的一餐,老實說這道菜的味道簡簡單單的但不知為什麼就會讓人想一口接一口吃的慾望,來家裡吃飯的其中一個朋友看到這道菜,眼睛都亮了,說他最愛這道菜,離開我家前還請我下次教他做這道菜,由此可見西班牙馬鈴薯蛋餅的魅力囉。

材料

蠟質馬鈴薯    800-900g

中型雞蛋       7(或大型6顆)

橄欖油        60-75ml

鹽              2茶匙

黑胡椒              適量

做法:

洋蔥切絲,馬鈴薯削皮切薄片,兩個我都用grater直接削,速度快且厚薄較一致,這個grater共有四面,可以依需要或磨泥或削薄片等非常好用,但要小心不要削到手。

DSCN7889  

取平底鍋加入橄欖油,熱油鍋後先放洋蔥炒個一兩分鐘接著加入切好片的馬鈴薯,中間下一茶匙的鹽,用中小火炒到洋蔥與馬鈴薯變軟,約需20分鐘左右,馬鈴薯很容易黏鍋要常翻炒,選擇蠟質馬鈴薯是因為翻炒過程中比較不會散開。橄欖油的多也是為了避免黏鍋。

同時將雞蛋加入一茶匙鹽與適量的黑胡椒,均勻打散,將炒軟的馬鈴薯與洋蔥瀝過油後加入雞蛋內,均勻拌一下,平底鍋內留一些橄欖油,將馬鈴薯蛋糊倒入開始用中火一分鐘接著改小火慢慢烘,等到蛋大致都凝結後,可將蛋餅整個翻過去煎另一邊,如跟我一樣沒把握他不會散開的話就用烤箱的上火將蛋餅烤到金黃色即可,如果煎出的蛋餅感覺很油可用些廚房紙巾稍微把油吸掉,這道菜不管是吃冷的或熱的都好吃。

因這個蛋餅的量不少頂重的,如果要翻面,或做好要將它取出,可先用鍋鏟將蛋餅邊緣及底部稍微鬆開後,取一個盤子放在平底鍋上倒扣,這樣做蛋餅形狀比較不會有散掉的情形。  

DSCN7888

 

一層層的馬鈴薯 好美阿..

 

※西方國家馬鈴薯吃的多因此有各種馬鈴薯品種可選擇,我之前在台灣做這道菜就用隨手在菜市場可取得的馬鈴薯,效果雖然沒有這次用的這個品種的馬鈴薯好

但也還可以,如果真的買的馬鈴薯很粉的話,可先用水沖掉外面的一些粉質,再擦乾,應該會稍微減低黏鍋及易散掉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