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 星期六

前幾天在烹飪頻道看到Jamie Oliver的三十分鐘餐,這節目台灣也有播,基本上就是Jamie30分鐘內煮出一頓飯,裏頭通常會有三、四道菜(含甜點),我們已經有三本Jamie的食譜所以我制止自己又買他的食譜,不過看過幾次節目,因為我有做菜的基本概念,發現只要大概記一下筆紀,就可以煮出節目介紹的菜色,剛好也省下買食譜的錢,以下兩道菜是我看電視,再依自己的感覺做出來的,這兩道菜不是傳統的中國菜,也不是傳統的亞洲菜色,但卻是用中式及亞洲食物常用的食材所做出來的菜,R先生很喜歡今天的菜,他的評語是清爽的菜色,不油膩。

 

蔬菜湯麵

兩人份

材料

高湯一份約 一公升

細麵條 兩人份量 (我用的是類似港式撈麵的麵條兩球)

薑泥約兩茶匙

蒜頭一瓣磨成泥

蔥兩枝 切蔥花

蒜茸辣椒醬 1.5茶匙

一點點油

小玉米六個 縱切成一半

甜豆一小把

紅蘿蔔一小條切片

醬油與鹽 適量

烹大師一點點 (我用不到1/4茶匙),可省略

玉米粉1.5茶匙用一點冷水調成玉米粉水

 

做法

1.   薑泥、蒜泥、蔥白、辣椒醬、紅蘿蔔用一點油稍微炒香、加高湯煮滾後,加入醬油、鹽、烹大師調味,下麵條與蔬菜煮到差不多熟,加入玉米粉水勾芡,完成。※因為我的麵條是下麵條滾後轉中火煮個五分鐘左右就熟了,跟蔬菜煮熟的時間差不多,所以我將蔬菜與麵條差不多時間下鍋煮,你可以依麵條煮熟需要的時間調整你下蔬菜的時間。

    Jamie的湯頭做法是用雞高湯塊加水,而再上述的食譜另外加了點五香粉,我因為前天買了四隻雞腿,雞腿肉我拿來做香茅雞,骨頭我就拿來煉高湯。

 

H小姐的雞高湯做法

雞腿骨四隻用水稍微沖洗過,用足夠的冷水蓋過骨頭再多點的量,用中火將水慢慢煮到快滾但不要大滾,因為大滾的話湯會濁掉,用湯匙將浮在湯表面上的渣渣撈出後,加半顆切成絲的洋蔥,幾片薑片,幾瓣蒜頭,幾片薑片,一顆八角,用最小火燉煮1.5小時後帶冷,濾掉所有的雞骨,薑,蒜頭等,即成待用的高湯。

 

亞洲風味烤鮭魚

兩人份

材料

鮭魚兩片

紫色洋蔥半顆 切小塊

薑一小塊 略切

薄皮綠檸檬 先刨些檸檬皮屑 再擠汁

蒜頭一顆 去皮

辣椒一枝 略切

糖兩小匙

現磨海鹽與黑胡椒適量

 

做法:

1.   紫洋蔥、薑、檸檬汁、蒜頭、糖、辣椒、加點鹽跟水全部打成泥狀,倒入適當大小的烤盤中。

2.   鮭魚稍微加點鹽與黑胡椒略醃。(醬汁已有鹹味所以魚不用加太多鹽)

3.   將魚放在裝了醬汁的烤盤中,放進預熱好200度的烤箱中,烤二十分鐘,中

   間將魚翻面,最後上桌時再灑些檸檬皮屑,增加清爽感。

    Jamie的做法好像沒加糖,但因為我想要讓醬汁略帶點甜味,有另外加點糖,

   魚烤好我才發現Jamie的醬汁沒加鹽而是加醬油。

    這漁的醬汁粉粉的很漂亮,但因含點甜度,烤盤旁會有些焦焦的,我懶得換

   盤子,但如果你要美美的呈現,就換盤子並將烤盤底的魚醬汁淋在魚上面再

   灑上檸檬皮屑。

    這魚的醬汁粉粉的很漂亮,但因含點甜度,烤盤旁會有些焦焦的,我懶得換

   盤子,但如果你要美美的呈現,就換盤子並將烤盤底的魚醬汁淋在魚上面再

   灑上檸檬皮屑。

※三十分中根本無法完成這兩道菜,即使不用煉高湯,因為我的烤箱光預熱就要

  20分鐘了,再烤一下四十分鐘左右應該可以上菜,中間烤魚的時間剛好可以

  清洗,粘板、果汁機等,而湯麵因為很快就可以煮熟,所以不用太早煮,等烤  

  魚烤到一半再煮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