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麻辣口味的菜色,從台灣回英國時買了本郭主義師傅的招牌川菜食譜,裏頭的相片光用看的就流口水了,這本書除了郭師傅的食譜外,也有對川菜的歷史、各種味型、四川境內各地知名的菜色、食材做了介紹,是本很棒的食譜,但美中不足的是食譜裡頭有些川菜特殊食材,並不是隨處可取得的,而師傅也沒特別交代哪裡可以購買的到,或如何自己製作,例如裏頭用到許多泡辣椒,泡野椒、泡薑、香辣脆等要哪裡買,或要如何自己做,都是我回家看到食譜的疑問,但我在猜或許南門市場或大點的南北貨商店可以找到吧,有些可以自己做的就可以google一下也有不少食譜,我本來要自己做泡辣椒但後來在大型的亞洲超市買到四川的泡野椒,所以省下了自己做的工,前陣子做了食譜裡頭的川麻啤酒蝦,果真是下飯菜,當然啦,吃這道菜另外有個跟它很搭的飲料那就是冰涼的啤酒囉。

 

川麻啤酒蝦

材料

白蝦  300g (我用急凍草蝦,重量也沒秤)

泡薑    75g (我沒有省所以省略)

青辣椒  3(我用家裡現有的紅辣椒代替,但因為我的辣椒較辣,所以減量使用)

泡辣椒  15

蒜頭     8(英國蒜頭很貴,且我不想要蒜味那麼濃,所以有減量)

      1小塊

      5

花椒粒   30(我隨便抓了一小把)

香菜      適量

 

調味料

辣豆瓣醬  1大匙

雞粉   1/2小匙 (我發現雞粉有太多食品添加劑,吃起來假假的我不愛,所以省

                )

    1/2小匙(我有多加一些)

罐裝啤酒 1(全下有點多不容易收汁可減少使用)

醬油     1(我隨意下)

胡椒粉   1/4(我隨意下)

香油     1/4(我隨意下)

花椒油   1(我隨意下)

沙拉油適量

 

作法

1.   蝦子洗淨剪鬚與會刺到手的部分,大點的蝦可將背部剪開去泥腸,蔥切花,辣椒,泡辣椒,薑,蒜頭切末,香菜切碎。

2.   熱油鍋放入蝦子炸香,撈出。

3.   炸蝦的鍋留點油,爆香辛香料後,放豆瓣醬炒香。

4.   放入炸好的蝦翻炒幾下,加入糖、醬油、胡椒粉、啤酒大火燒至湯汁剩少許

5.   灑上蔥花、淋上香油、花椒油快速翻炒幾下,最後灑上香菜即可盛盤。

 

    蝦先炸是為了取其香,但如果我下次做應該會直接炒比較健康,又或者用乾鍋先煎過,或用烤箱上火直接烤香。

    我在做菜時泡辣椒因為忘了加,匆匆忙忙在快起鍋前才丟了未切的泡辣椒,

   但整道菜辣度已經很夠,如果切過再炒應該會更辣吧。

    泡辣椒的做法,根據網路的做法大概就是用100:8的水與粗鹽比例,煮過後

   水放涼,加入洗淨晾乾的辣椒,再放些花椒、八角之類的香料,最後加點白

   酒可用高粱酒代替,泡個幾天就完成了,似乎不少的四川人都有自己的泡菜

   罈子而有些泡菜滷汁更是達百年歷史的老滷,自家做小量的就用洗淨,消毒  

   過且烘乾的玻璃瓶代替吧。

    有時有人說我完全照食譜做出,所有的調味料的量還都照上面幾匙就幾匙的

   加,但做出來的菜怎麼不好吃,我想剛開始做菜時,或做自己不熟悉

   的菜色,可以第一次照食譜作,但之後就可以依個人口味而增減,且有時某

   些食材醬料鹹度、辣度等都因廠牌不同而不盡相同,所以根據自己的感覺與

   喜好,調整一下調味可能更可創造出你喜歡的口味。

    這湯汁香辣麻中還帶點甜味,光淋湯汁拌飯就可扒上幾碗,如果你不怕胖,

   就多煮點白飯,但如果正在減重中,可要小心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多吃了許   

   多白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