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星期四

我跟R先生的晚餐通常都只有兩道菜-主菜(魚或肉)及蔬菜..蔬菜類的菜色通常很簡單清炒、蒸或水煮,沙拉吃來吃去都差不多,但是主菜因為每次只做一道所以重覆率並不高,而有些菜煮過一次後再見到它可能半年後了吧,但有一道菜就是每格 一兩 個月就會出現在我們餐桌的就是宮保雞丁,R先生愛吃辣,隔一小段時間就會說它想吃這道菜,所以今天又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囉。應該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宮保雞丁的食譜吧,這是我的極辣版宮保雞丁。。

材料:

雞腿三隻去骨切丁(如果用仿土雞用兩隻就夠了)

乾辣椒一碗(用剪刀剪成一段一段)

腰果(稍微烤過或炒過成金黃色)沒有的話也可以用蒜味花生,但個人比較喜歡腰果因為腰果吃到最後會帶點甜味可以中和辣味。

蔥三隻 切段 蔥白與蔥綠分開

小辣椒一個

薑片 三片

花椒粉兩小匙(可用小火乾炒花椒粒冷卻後再把它磨碎,比市售花椒粉更香)

蠔油一匙(蠔油會帶甜味,加上黏稠度高,所以我喜歡用)

花椒油一匙(R先生之前買了一瓶,所以我就沒再自己煉花椒油了)

調味料

米酒一匙

醬油兩匙

蒜末兩小瓣

玉米粉一小匙

1/2小匙

    以上所謂的一匙是西式喝湯的金屬湯匙,應該容量比中式磁湯匙少一些

    大家可依自己喜歡辣度與鹹度調整

做法:

1.   將雞肉與調味料略醃

2.   一點沙拉油與花椒油加熱爆香薑,小辣椒與蔥白,下雞丁炒至九分熟下花椒粉

3.   將雞肉先盛起來,鍋子洗淨。

4.   鍋子再下一點沙拉油,從低油溫就可將乾辣椒用中火慢慢炒至稍微變白色,此時下蠔油與蔥綠略炒,蠔油稍炒過較不腥。

5.   下雞肉與腰果翻炒至熟,起鍋前再下一小匙米酒曾點酒香味。

 

    我這版本真的很辣,大家可依自己耐辣程度增減,又或者像R先生準備兩灌冰啤酒與一塊巧克力。

    另外今天的蔬菜是清炒西芹(其實也被我炒辣了)

中午:

R先生的午餐-Green leaves , 鳳梨咖哩(禮拜一我做了給R先生的愛人Millsy先生,留了一些自己吃),孜然豬排

H小姐午餐-終於把瓜子肉解決了
烘培:

今天做了 孟 老師一百道手工餅乾裏頭的蘭姆葡萄酥

材料

葡萄乾40g 蘭姆酒1T(我加了兩匙,聽說甜點應該要用dark rum(略帶點小麥色的),我只有透明的所以我加兩匙) 無鹽奶油70g 糖粉35g 低筋100g(英國好像沒有所謂的低筋麵粉,所以我用自發麵粉這好像已加了泡打粉,中、高、低麵粉是以蛋白質含量來區分,為了怕我的餅乾變蛋糕,我用了一半的自發麵粉與一半的中筋麵粉)泡打粉1/4t  杏仁粉10g

1.   先把葡萄乾切碎,加入蘭姆酒泡十分鐘備用(我泡更久,因為後面奶油軟化需時間)

2.   奶油放軟化後,加入糖粉用橡皮刮刀攪拌均勻,再用攪拌機快朴打發呈均勻

   的奶油糊。

3.再加入過篩後的低筋及泡打粉,再加入杏仁粉(雷媽咪用糙薏米粉),用橡皮

  刮刀稍微拌合,即可加入做法1的蘭姆葡萄乾,用橡皮刮刀以不規則的方向拌

  成均勻的麵糰。

4.把拌好的麵糰入保鮮膜內,冷藏鬆弛約30分鐘~

5.拿出冷藏鬆弛的麵糰,分成每糰約10g,用手揉成圓球狀微壓一下。

 放入預熱好上火170C、下火150C的烘烤25分鐘左右,熄火後用餘溫

 十分鐘左右。(我家的烤箱無法分上下火,所以用160C25分鐘,但可能

 我家是旋風式的烤箱溫度較高,烤起來有點太黑,下次要降低溫度或烤短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