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廚櫃食材  

由於櫥櫃裏已有許多瓶瓶罐罐的食材,所以可以用這些既有的食材來調製的醬料我就會自己做,可省去買過多醬料吃不完又丟掉的浪費情形。

在寫食譜前先要介紹一下我櫥櫃或冰箱裡有的幾樣可搭配做成各式醬料的基本食材

美乃這是做許多沾醬的基本食材,這當然可以自己用油與蛋自己打但是自己做保存期限短又容易有油水分離狀況,所以我的櫥櫃幾乎隨時都會有一罐美乃滋,我家只用Hellmann’s  這個廠牌的,這是英國老字號的美乃滋廠牌,除了可做各種醬料但我們也常在夏天煮點帶皮的小馬鈴薯加點蔥與水煮蛋拌一拌就是簡單的馬鈴薯沙拉。

伍斯特辣醬:-英文叫Wocestershire Sauce-我們家就像大部分的英國家庭只用Lea&Perrins這個廠牌,這個在台灣的家樂福等大賣場應該找的到,又或者像微風、City Super、Jason’s等應該都有、也許大點的Wellcome也找的到吧,它是用醋、糖、鹽、鯷魚、香料等做成的醬料、吃起來有點像帶點辣味、鮮味、鹹味的醋、有時做義大利肉醬麵、西式燉菜時我也會灑一點來調味、另外吃英式早餐時R先生喜歡灑點在磨菇上,還有做各式沾醬時也常會用到,也是我們廚櫃必備食材。

番茄醬:這個好用的程度我就不介紹了,但一樣我家也有特別使用的廠牌那就Heinz。

芥末醬:我家通常會有三種芥茉醬,英式的芥末醬、法國地戎芥末醬、顆粒狀的芥末醬,除了做菜與有些沾醬與醬汁會用道它們外,另外直接沾牛排也是我常吃的方式。

酸豆:這個可做菜用、做沾醬用跟煙燻鮭魚一起吃也很棒。

酸黃瓜:做沾醬常用到,有時做菜也常用。

Tabosco:沾醬、義大利麵等常用到。

Smoked Paprika:煙燻匈牙利辣椒粉,我好愛這味道,沾醬做菜時常用到的香料之一。

帕瑪森起司:這是我冰箱幾乎不會斷的起司、做義大利料理常會用到、且因為乾酪保持期限長,丟一塊在冰箱要用時隨時都可以用,市面有賣磨好的帕瑪森起司粉,建議不要用,Cosco有賣整塊的價錢也還算合理,買一塊要用時再自己磨為道好多了。

 現磨海鹽與黑胡椒-更是我做西餐兩樣少不了的食材。

 

接著就是幾樣基本醬料做法

 

塔塔醬:美乃滋內加點切碎的酸黃瓜、酸豆、洋蔥、巴西里、一點現磨海鹽與黑胡椒即完成,這很適合拿來沾炸海鮮。

千島醬:美乃滋內加點切碎的洋蔥、酸黃瓜、黑橄欖、巴西利、番茄醬、伍斯特辣醬攪一攪即可。

雞尾酒醬:美乃滋內加番茄醬、一點白蘭地、現磨海鹽與黑胡椒,可以用來與煮熟的蝦仁攪一攪就是簡單的前菜。(可搭點生菜又或者將酪梨切半將籽拿出、放上加了雞尾酒醬的蝦仁),另外也很適合拿來沾水煮放冷的帶殼熱的海鮮,如淡菜、蟹腳、蝦及各式螺類海鮮。(如果喜歡有點辣味也可灑點Tabasco、也可加點檸檬汁與檸檬皮屑增加點檸檬香風味) 

西班牙風味沾醬:切碎炒過的洋蔥、蒜頭放涼後與美乃滋及煙燻匈牙利辣椒粉、tabasco、百里香、番茄醬、黑胡椒、海鹽攪一攪等就可了、這是很適合拿來沾炸海鮮與馬鈴薯的沾醬。 

凱薩沙拉醬:美乃滋加檸檬汁、檸檬皮屑、切碎蒜頭、地戎芥末籽醬、鯷魚切碎、酸豆切碎、伍斯特醬、現魔帕瑪森起司粉、海鹽、黑胡椒、等攪一攪就行囉。(鯷魚味道重不要加太多喔)、如果不用現成有的美乃滋也可以自己做除了美乃滋外其他食材都需要、另外需半顆蛋黃與150ml橄欖油、將除橄欖油外的食材放一碗中,接著慢慢加入橄欖油用打蛋器將所有食材打成稠狀最後加點海鹽與黑胡椒調味即可。(沒用完的鯷魚可拿來做其他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本廚櫃食材變沾醬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