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星期日

中式的餐點很少有機會用到烤箱,而西式的餐點烤箱卻是常常用的到的,在台灣很多家庭可能也沒有烤箱,而就算有也可能只拿來做點心,其實烤箱的功能很多的,可以拿來烤東西,燉的菜也都可以放進烤箱燉,我們今天請了個朋友來家裡吃飯,這天許多菜色都是用烤箱做的。

晚餐:烤豬梅花肉佐蘋果醬紅酒醬汁,烤馬鈴薯,烤parsnip,燉煮果味紫色高麗菜。甜點:黑莓蘋果派。

 

烤梅花豬肉食譜

三人份

帶皮梅花豬肉 1公斤

海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做法

1. 先用較利的刀子在皮上畫上幾刀但不要劃穿過肉只要劃皮到皮下那層肥肉即可(這是讓烤時皮的部份會酥脆)

2.把肉捲成圓柱狀,用棉繩(綁粽子用的那種即可)把肉款綁成圓柱狀(如果你的肉很厚很大一塊不捲也可以,我們這次的肉不大塊,捲起來比較不會烤得太乾)

在英國第一跟第二項我都請肉店老闆弄,以前在台灣我則會自己弄,有次請豬肉攤老闆幫我劃刀結果他一劃就把整塊肉給切下來。

3. 用滾水燙豬皮但小心不要燙到自己,這個做法也是為了讓豬皮烤起來酥脆。

4. 燙完後用海鹽,黑胡椒抹在肉上,放入耐熱的鐵烤盤上再放到預熱好的220-230度烤箱把豬肉烤20分鐘(如果你買的肉很大塊可以多烤個五到十分鐘),這個部分的動作是讓皮或者肉的表皮迅速緊縮而將裏面的肉的肉汁封住,有帶皮的部份也會比較酥脆。但不能烤更久因為再以同樣高溫烤肉的話會毀掉他們。

5.之後就將烤箱溫度降低到160度烤,我這次這塊肉是1公斤所以烤一小時,每增加500g 就多烤半小時

6. 烤好的肉拿出烤箱千萬不要馬上切,要讓他休息15分鐘左右,這動作是為了讓肉汁回到肉裏頭,如果馬上切肉汁會流的到處都是,肉吃起來也比較柴。

 

PS:我建議如做roast dinner至少有三個人吃是比較好的,肉太小塊反而不好烤。

 

紅酒醬汁做法:肉拿起來後此時烤肉的烤盤上應該會有些肉汁還有些肉也會黏在鐵盤上,可以先將多餘的油到掉,但不要倒掉肉汁,將烤盤放在瓦斯爐上用中小火再加點紅酒,並用鍋鏟之類的,台式鍋鏟較不好超做,我都用木頭湯匙將黏在鍋底的肉把他剷起來,然後跟紅酒稍為混合後再倒入小一點的鍋子,用中小火慢慢煨煮,此時也可以在加點水,試點味道,然後如果很稀可以用點麵粉將它弄濃稠些,如果要醬汁帶點甜可放些糖或red current jelly,如果要有點酸一點檸檬汁這全看個人口味。當然紅酒醬汁的製做時間就是肉在休息的時間。

烤馬鈴薯做法:

完美的烤馬鈴薯是外酥內軟,所以首先可以選擇澱粉含量多點的馬鈴薯,

削皮後切成雞蛋大小,放入加入鹽的滾水中煮八分鐘後用濾網把把馬鈴瀝乾並放涼,再放入另一個烤盤上,家裡如果有鵝油是最好的烤馬鈴薯的油,沒有的話用豬油也行,像我都沒有就用葵花油這種耐熱度高的油,千萬不要用橄欖油,先將油燒熱後淋在馬鈴薯上,然後放烤箱烤45分鐘,我家烤箱很大所以可烤個三層的食物是沒問題的,只要你家的烤箱是西式烤箱都可以這樣操作。

而時間上的掌握就是你希望烤馬鈴薯跟烤肉可以差不多時間完成,所以可以看你的肉大小時間將馬鈴薯放入烤箱,當然也可以利用肉休息時間繼續烤馬鈴薯

 

燉煮果味紫高麗菜:先不寫做法,裏頭材料就有現磨丁香粉,葡萄乾,red current jelly,紅酒醋,其實不用這個蔬菜都可以用其他蔬菜代替如花椰菜,冷凍青豆仁,高麗菜,紅蘿蔔等,台灣的葉菜類就比較不搭些,這些蔬菜都可用水煮或清蒸方式即可,少點油。

 

烤豬肉的好朋友青蘋果醬:英國有種青蘋果比較大,也比較酸,煮一下就軟了所以料理常會用它,台灣買不到就買一般的青蘋果就行了,切小塊放鍋中加點水燉煮到蘋果軟爛成泥即可,重點是味道要帶酸甜,我喜歡酸點可以解豬肉的油膩感,ㄧ般青蘋果不夠酸可再擠些檸檬汁進去。

 

其實這天的晚餐是R先生做的,我自己也做過幾次roast dinner就烤豬,烤雞,烤羊料理,但因為這是很英國的料理,R先生通常喜歡由他來做,而我就負責甜點部份,這次我做了黑莓青蘋果派,這次做的皮很酥,R先生跟他朋友都讚譽有佳,可是現在有點累了,下次再補食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