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117  

開始上班後空閒的時間變少了不上班的日子還是有一堆家事要做,每天我還是努力讓我的餐桌與上班前一樣精采,但對於我的部落格經營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阿,看著荒廢的部落格有點心虛,趕緊來補上一篇吧。

 

上上禮拜突然很想吃牛肉麵,英國的牛小排不像台灣都是切薄片用燒烤方式烹調,而是一大塊做成燉肉鍋,而且不像已處理過的薄片牛排將肥肉部份已取出,而是帶著不少油脂,而且買的時候都帶著大骨,我想這拿來燉牛肉湯應該也頂適合的所以這次捨棄一般做牛肉麵常用的牛腱或牛腩改用牛小排,當天去買牛小排時架上沒看到牛小排所以詢問店員是否有這個部位的牛肉,結果店員拿出我想有1/4隻牛大小的肉出來,直接問我要切幾個骨頭大小的牛小排,看了傻眼的我隨便說了切三根骨頭,結果切完連骨約2.5公斤重,對只有兩個人的小家庭R先生又剛好有兩天回公婆家,還真多了些,不過牛肉麵這東西應該要大鍋煮才會好吃,那就全部包回家吧。

 

材料:

牛小排、牛腩或牛腱 2.5公斤 切塊(不要切太小塊因為煮過會縮小些)

清水      2.5公升

滷包     1

紅蘿蔔     3(我用兩大條加一小條) 切大塊滾刀

蕃茄     4 切四份

洋蔥     2 切四份

       數枝

       數顆 洗淨 去皮

       一小塊 切片

辣椒    1-2

米酒     3大匙

辣豆瓣醬  2大匙

蒜茸辣椒醬 1大匙

冰糖       1大匙

醬油      230ml

 

做法:

  1. 1.      將牛肉很肥的部分切開(因為我用這牛小排肥肉很多,如果你用的部份肥肉不多可省略這個步驟),將牛油部份放鍋子爆出些油後再將牛肉分批放鍋內稍將表皮部份香煎(這是採用一般西式燉肉的方式,可省略又或者先將牛肉稍微燙過濾掉雜質)
  2. 2.      將煎香牛肉取出用剩餘的油爆香蔥/薑/蒜/洋蔥/辣椒,再將紅蘿蔔與蕃茄放入略炒
  3. 3.      加入豆瓣醬、辣椒醬炒香
  4. 4.      將牛肉(與骨頭)放回鍋中,注入清水,放入冰糖、酒、醬油,開大火至滾後改小火悶煮兩個小時後,視牛肉軟度再看要不要增加悶煮時間,並嚐味道看似否需要再行調味,如果軟度只比平常喜歡的軟度在稍微硬一些,就將牛肉再滾一下後,熄火再悶一兩個小時,此時還不要馬上吃,最好再讓整鍋湯靜置一晚,隔天可輕易將過多的油脂撈出,且湯頭會更加濃郁,最後將牛肉及紅蘿蔔取出後,用過濾勺子將所有燉到已經很爛的洋蔥等濾掉丟棄,這樣的湯頭會很乾淨,不會濁濁的,要吃時煮把麵,就完成了。

※由於我的肉舖沒有電動的鋸骨頭鋸子且牛小排的骨頭很硬也無法像豬排骨剁成小塊,所以我請肉舖將肉取出後,我回家再切成我要的大小,至於骨頭就三隻大大的骨頭直接放入湯鍋裏一起熬煮,增加湯頭的濃郁度。

 

 

 

 

 

arrow
arrow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