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13  

- 孕育台灣人民的食糧,它嚐起似乎平淡無為但仔細品嚐卻又有其淡淡的芳香,對旅居海外的台灣遊子,吃到稻米更是一種與故鄉的連結,或許是白米飯配上三杯雞,滷白菜,或許是一碗清粥配上菜圃蛋這樣的小菜,又或者是一盤肉絲炒飯,那都能稍為撫慰想家的心情,稻對於生長在務農家庭的我更有深切的情感連結,它讓我想到小時候走在田埂間的我,讓我想到春末夏初稻浪漂浮的美景,讓我想到總是在田間忙到晚晚才回家扒上兩口飯又趕著出門說要去"衝水"(台語)的父親,對的,水稻是需要很多水讓它生長的,父親也因其特殊需要總是要半夜去巡視水渠引水狀況,水的量要維持剛好才能長出健康良好的稻穗,稻是我濃濃的鄉愁,也是在台灣長大的每個你、每個他、每個我的原鄉,稻禾舞作雖然是以稻米生長為其創作的源頭與對象,但林老師與其舞作想要喚醒的是人與土地的連結,人與土地的連結也一直是林老師與雲門所關心。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生活在鋼筋水泥所建構的叢林中,一天花上八小時以上的時間,在有空調的辦公室裡盯著電腦,或快或慢的敲打著鍵盤,不斷接聽著有關工作的電話,下班了回到那看不到什麼綠意的公寓裏,躺在沙發上有意無意的切換著電視,又或者繼續盯著手機與電腦瀏覽著那看似廣大無邊的網路世界,假日了,為了補眠我們睡到晚晚起床,起床後的消遣活動或許是約朋友到餐廳飽餐一頓,又或者看場電影,又或者是逛街購物,在很偶爾的狀況下,我們才會出門踏青一下,吃著滿桌子的珍饈卻不知這些食物是打哪來的,如何生長的,更不了解這些食物與土地的關係,我們高度經濟發展的生活型態讓我們漸漸失去與土地的連結,有時我想現代科技生活甚至讓我們漸漸消失人與人間的連結。稻禾-這個舞作讓我們重新省視我們與土地的關係,去年回台灣時,我看著父親彎腰在剛種上各種方便灌溉澆水已引了些水進來,甚久沒脫下鞋踩在泥濘土地的我猶疑了一會兒,詢問著父親會不會被紅螞蟻咬之類的都市人可能會問的問題,最後我還是脫下鞋,踩著那已被水浸泡帶點泥濘的土地,土質軟軟的穿過我腳趾間的縫隙,柔軟卻又如此的踏實,我彎著腰開始拔草,那一刻我覺得跟土地好親近,跟父親好親密,我們各自在田的某個角落拔著草,聊著田事,聊著照護這些農作所費的心力與勞力,對長年務農的父親或許他從未想過他與土地的連結,但他的生活卻與這片土地息息相關,其實我們跟土地都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只是我們忘了那個連結,而那個或許從未或曾經卻許久未接近土地的你,找一天拖掉你的鞋感受一下土地在你腳間的感覺吧,那是溫暖的、踏實的,那是種無以言喻的安定感。 

稻禾這部作品也是一部人的作品,是雲門成長的作品,就像稻禾需要經過土壤、烈日、風、火等萃煉,經過死亡再重生,人不也是這樣的生活著,雲門40走過當時對藝文活動還未啟蒙之草創期,慢慢的雲門也越來越茁壯,2008一場大火燒掉雲門八里練習場,這場火似乎燒掉不少多年來的心血許多作品的道具與服裝在這場大火火光中消失了,但燃燒完後却又帶來了新生。

土壤與風

 

這是舞作的開場,此時舞臺指有舞台背景只有一小塊尚未耕作的田地,翻過的土壤,顯出的螢幕也只有整個舞台最下面一點點的畫面,舞者一個一個進入舞台,他們用肢體表現著土壤這個概念,此時沒有音樂,只有舞者所踏出的沉穩踏地聲與深沉的呼吸聲,整個表現是很抽象的,但這樣的抽象意象卻讓我隨著他們沉穩的踏地聲與呼吸聲帶到了一片空曠的土地,這踏地聲可以是春雷,可以是大地的聲音,也可以是農人踩著土地的聲音,呼吸聲可以是大地的呼吸,也可以是農人在田地裏辛勤工作的喘息聲,接著美濃客家山歌開始響起,慢慢的土壤被翻動著,又或者農人插上了秧苗,螢幕慢慢擴大,此時土壤上有著剛插上的秧苗風吹著秧苗,舞者看似雜亂著舞著風的概念,但風確實如此,有時他可以是狂風,有時可以是徐風,你永遠不知風從哪裡來又從哪裡去,舞者的舞動與舞台背景的投影讓我們感受到風吹在稻禾間的感受,在舞者的舞動之下,投影布幕慢慢放大,稻慢慢長大,從小秧苗,到綠意盎然的池上田間風光整個佔滿投影布幕,當整個舞台背景與舞台地板上呈現出池上綠油油的稻田,這時我哭了,我想,我想家了,而從我附近觀眾的反映我想他們也開始慢慢的真正的融入這個舞作所要帶給大家的悸動中。

rice7    

 

花粉-

 

此部分分為兩部份,花粉由兩兩成對的男女舞者,藉著親密的舞蹈動作隨著風吹,他們飄揚在風中,恣意的飛揚與授粉,此時已讓現場觀眾感受到那性感卻又美麗的演出,接著一對對舞者慢慢退出舞台,舞台投影布幕,只剩下小小的舞台背景一小塊背景及舞台地板有綠色稻子的投影,看似全裸的一對男女舞者躺在有綠色稻子投影的舞台地板上,在聲樂夜鶯與玫瑰的音樂中,極其緩慢、親密的糾纏舞動著,如此親密性感又如此美麗的令人屏息。

rice9  

陽光

授粉後的稻穗隨著風飄揚(此時舞台背景的投影又成全螢幕的狀態),男女舞者隨著歌劇諾瑪裏的詠嘆調聖潔女神音樂,拿著藤干抖動著、舞動著,像風吹過稻田產生一波又一波的綠色稻浪,就像聖潔女神的歌詞一樣,聖潔的光輝,寵愛的微光照耀著這片土地,如此的安詳與平靜,觀眾也似乎也化身田裏的稻浪享受著那女神與和煦陽光與清風的寵愛。

rice4  

 

 

稻禾成熟、火紅的稻穀漸漸渲染著舞台,牆上、地上一片火紅,男舞者拿起藤棍敲打著地板,像是稻穀的收成,又像是為了讓稻穀收成後這片土地能經過一場火的淬煉重新給予新生命所放的那把火的火焰燃燒時的聲音,男舞者此時的舞蹈強而有力,械鬥般的動作,搭著鬼太鼓震撼人心的鼓聲,我像看到那熊熊燃燒在田野間的那把火出現在我的眼前(舞台投影此時也是火光四射阿),這麼猛烈,這麼的鼓動著我們,漸漸的火漸漸熄滅了,白白的煙從大而濃郁的煙漸漸轉為小小飄渺的白煙,焦黑的土地與蒼白的煙與天空,此時像是一切回歸零,一切如此蕭條無生意,只剩下那孤極的土地。

rice10      

 

 

此時舞台仍是一片燒過焦土所呈現的孤寂與死沉,女舞者們在德國作曲家Richard Strauss 由Im Abedrot(在暮色中)這首詩所引發的靈感所寫的樂曲中沉靜的和緩舞著,此時稻與大地已經歷過所有風、陽光、水等所賜與的喜樂與哀愁,現在是可以好好休養生息的時候,就像那西下的夕陽,漸漸消失與沉睡,這樣的孤寂,卻又如此平靜,這是死亡嗎?不,這不是死亡,水來了,一個著著咖啡色舞衣的女舞者在這片看似死亡的土地上,慢慢的隨著客家山歌的音樂昇起,萬物與土地再經過各種粹煉後更完美的重生了。 

 

rice8  

 

多麼充滿詩意、寓意、美麗的作品 

 

謝幕了,倫敦沙德勒之井的觀眾們用力的鼓掌著,熱情觀眾吹著讚賞的口哨,一陣陣的尖叫聲響透著劇院中,舞者們一次又一次的謝幕,林老師出現在舞台謝幕時更稍來更多的掌聲,但謙厚的林老師總將這一切掌聲歸給舞者,最後一次謝幕時沒了林老師的身影,而是帶給我們如此內斂又美麗舞蹈的舞者們,旁邊用力鼓掌的R先生一邊搖著頭說,這真是天才之作阿,用如此美麗的舞蹈,如此美麗的畫面,如此美麗音樂,如此深沉的哲學思維,讓我們看到那我們從沒仔細觀察過的土地與生長在那上面的稻禾的一生,我去沙德勒之井與其它劇院看過不少演出,但重未像這次,觀眾們看完,這麼熱情的討論著舞作,討論著他有多美,一直出了劇院門口大家仍舊討論著,當然觀眾中有不少台灣人,但絕大部分的觀眾仍是西方人,稻禾這作品所引起的不只是我或在場台灣人的鄉愁,更喚起現場觀眾對生命對土地,對人與土地的連結,雖然很老套,但我還是要說台灣有雲門讓我們真的很驕傲。                         

 

再說說整部作品所有的元素運用及他給人的感動吧 

 

 

舞蹈

 

老師是在美國習舞的,早期的作品有西方現代舞蹈呈現元素,再搭上京劇、武術等中國元素在其舞蹈裏,這奠定了雲門的基礎,一個東西方交融的屬於台灣人所創的舞團由台灣人所跳的現代舞,但這些年來又或許這十幾年來,林老師開始將太極導引與內家拳帶入舞蹈中,這是很有力量卻又如此內斂與自治的表演方式,舞者的呼吸也都成了表演的一部分,舞蹈的表現方式絕不是西方熟悉的古典芭蕾但也與西方現代舞不同,那是很東方很中國的,但又不是傳統的中國,這次看我又比以往看的更仔細,舞者的動作不只是在手上,不只是在身體上,不只是在腿上,甚至連那很難控制的腳掌與腳趾都是雲門舞蹈很重要的表現方式。

 

這次的舞蹈時而緩慢輕柔,讓我們沐浴在其中,但火那場炙烈、及俱張力的表演將我們從輕柔中帶到另一個剛烈的感受中,甚至連唯一的道具藤棍也是可柔如春風、鋼如大火,如此的編排帶著我們走過一陣又一陣不同的情緒波動,可說是絕無冷場阿,雲門用其獨特的表演方式太極、拳術這都不是西方觀眾熟悉的表演方式,也因為他們的不同讓雲門更為不同,如果雲門只是用西方舞蹈表演方式,我想雲門也就不是雲門了。

 

舞台/影像

 

看過雲門的表演總會對舞台設計有所期待,花語裏飄落的萬朵花瓣,流浪者之歌落下的金黃稻穀,水月裏舞台上的水,甚至竹夢裏的竹林,雲門的舞台總是美得不像話,這次我知道沒有真正的稻穀,而是用影像來設計這個舞台,影像在現在許多表演上都被大量的運用但如何用的巧用的美又是另一回事,這影像是經過兩年蹲點拍攝再巧妙運用在投影中,隨著影像我們看到不只是稻米的生長這樣的直述畫面,而是很美的生命演替的畫面。

 

音樂/聲音

 

老師說給他這個作品的靈感是池上,池上又有許多客家人,所以這次舞作用了不少美濃客家山歌,但也運用了幾個經典歌劇音樂還有鬼太鼓的音樂,他們都被如此巧妙的運用著,R先生對此也是感到極其不可思議,他說所有不同的音樂交錯著卻不突兀,他甚至在看了好一會的花粉二後才驚覺到天阿我在看雲門的稻禾這麼對台灣有鄉土意味這麼東方的作品但此時舞者卻是在義大利歌劇中舞著。

 

在等待進場時,一位觀眾在休息區的吧檯點了杯紅酒詢問吧台員工,覺得這部舞劇如何,員工說我們看不到但音樂我們聽得到,非常的棒。除了音樂還有聲音這聲音是來自舞者踏著地板的聲音,是藤棍敲打地板的聲音,是舞者喘息的聲音,這些聲音也都是整個演出表現的一部分。

 

服裝

 

為了方便舞者肢體的運用,舞衣是簡單但又用了不少顏色,或許是象徵土地的咖啡色,或許是象徵清風的淡藍,又或者像是早期先人開墾這塊土地時所穿用大菁所染出的布所穿的藍,青翠的草綠等,顏色或許有某種代表的意義,也或許他就是萬物的顏色,但這些穿著各種顏色舞衣的舞者舞動著卻實讓舞台看起來繽紛美麗。

 

寫了好長好長的關後感,只因為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如此讓我有感受的舞作了, 我想那不僅是單單想念台灣的鄉愁而以,而是更多想感受大地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